衛教百科

口腔內經常破皮

回文章列表

有些人,口腔內經常破皮,一碰到破皮的地方,即疼痛不已,引起食懖大減。較常患的病人,有每個月發作,每次要疼個五、六天,造成日常生活上的樂趣減低。

口腔內的破皮,是一種急性炎症,口中會有疼痛,病情嚴重時,甚至會有發燒的症狀,再厲害的引起顎下淋巴結腫大,變成慢性炎症,主要的口腔內破皮,可分成下列幾種情形:

(一)卡他性口內炎:口腔內的粘膜,紅腫刺痛,但還沒有到潰瘍的程度。

(二)潰瘍性口內炎:口腔內長出水泡,水泡破後即生潰爛。

(三)壞疽性口內炎:破皮外,黏膜有變黑壞死的情形。

(四)復發性潰瘍:除了潰瘍外,在舌頭、牙齒、軟腭都會形成潰瘍。

平常的口腔內破皮,多在(一)(二)階段而已,人體有小部份的修復能力,能逐漸修補破皮;很少惡化到(三)(四)階段。如果找醫師治療,服藥能幫助身體早日復原,改善體質。容易口腔破皮的人,日常生活需注意口腔衛生,使用標準牙刷,並且牙刷用過一段時間後,需要立刻換新。平時多吃含維他命B2與C的蔬菜、水菓。太過於刺激的食物,像酸、辣或太冷太熱的食物,都要避免。

口腔內容易破皮的人,也容易併發舌炎,舌頭疼痛,無法下嚥。如果同一個地方重覆的發作潰瘍、破皮,一定要找醫師檢查看看,是不是有癌症的可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