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耳鳴

回文章列表

耳鳴是一種不容易根治的毛病。大多數的耳鳴,是良性的,不會威脅到生命的安全;但是卻帶給耳鳴的患很大的困擾。我們應該如何治療耳鳴呢?首先要了解耳鳴。

耳鳴的種類有許多種,低沈如隆隆的聲音,如風吹聲音,較高音如蟬叫聲,甚至有尖銳如金屬的磨擦聲,越是尖銳的聲音,患者越是難以忍受。但是太多數患者,多是蟬鳴聲或者隆隆聲,並且在晚上夜深人靜時,較為大聲,甚至有吵的整夜睡不著覺的。

耳鳴的原因,可以來自聽覺系統的任何部位,也就是外耳、中耳、內耳的任何疾病,都會引起耳鳴。外耳道的耳垢,洗澡水跑入耳朵,昆蟲跑入耳朵,都會引起耳鳴。這樣的耳鳴,經過醫師處理以後,幾天內一定可以痊癒。由中耳疾病引起的耳鳴,像中耳炎、歐氏管阻塞引起的耳鳴、耳朵會塞塞的,好像隔著一層薄膜,耳朵聽力會有一點點的降低。這種的耳鳴,經常是在感冒後引起,一定要趕快治療,否則引起化膿性中耳炎,就相當麻煩了。另外有鼻咽癌初期患者,也會引起耳鳴,一定要請醫師診治。

最麻煩的耳鳴,大概是內耳所引起,也就是聽神經受到刺激所造成。病人多已遍訪名醫,醫治而不得要領。聽神經發生病變的原因,由於年紀大而引起衰退,幾乎很難復原,只能醫治到減緩惡化的程度。由於藥物中毒所引起的聽神經病變,早期停掉藥物,予以神經保護劑,仍有希望好轉。由於噪音長期干擾所引起的耳鳴,是一種很嚴重的警告,警告病人即將喪失聽力,需要馬上預防噪音的傷害。

有一些耳鳴,並不全是聽覺系統所引起。有耳鳴時有頭痛,要注意有沒有高血壓、低血壓、貧血。由於智齒長不出來,也會間接的引起耳鳴。有和脈博一致的耳鳴,如果沒有中耳炎,多是因頸部動脈粥樣硬化所引起,這樣的病人,只需用手指壓著頸總動脈,耳鳴就會暫時消失。單側性的耳鳴,有可能是聽神經瘤。

所以,耳鳴可能是非常嚴重的,也可能如芝麻小,治療幾天就可以好。而神經性的耳鳴,治療須要有耐心,找出原因加以治療,萬一是原發性耳鳴,治療一段時間,經醫師觀查,沒有問題時,也就聽其自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