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孩子經常流鼻血怎麼辦?

回文章列表

小孩子為什麼會流鼻血呢?最常見的原因是很多小孩喜歡挖或揉鼻子,這些不良的習慣性動作,在鼻子健康時,並沒什麼關係,但是一有發炎或過敏現象的時候,鼻子粘膜特別脆弱,經不起幾次的挖及揉,馬上就皮破血流。在「楚留香」上演後,有許多人學習「香帥」摸鼻子的動作,而引起鼻出血。

有慢性鼻炎,和經常流鼻水、打噴嚔的小孩,也容易流鼻血。因為鼻粘膜長期受到刺激,再加上鼻中隔前部的地方血管最多,破裂後容易流鼻血。頑皮的小孩,把彈珠、石頭、玩具等東西放入鼻內,也是引起鼻出血的原因。

以上提到的幾種原因,只佔所有流鼻血原因的八、九成;剩下的原因,尤其要特別注意。有血液病或遺傳性血管擴張症的病人,因為缺凝結血液的元素,特別容易流鼻血,而且一流就流不停,這樣的病人,常有別的併發症,例如皮膚上到處有淤血的現象。鼻咽癌在中國南方甚多,雖然小孩子得這種病的比率很少,但是也有三、四十歲或十多歲就男孩子,容易有血管纖維瘤,很容易大量出血。

平常父母見到小孩流鼻血,都相常驚慌,會使小孩更緊張,更不安,也就更不易止血。而且大多數的父母會叫小孩躺下,或者頭部上仰,再用冰水敷。這樣的止血法,當然有稍微的效果,但是也有很多的害處,會使血液流到喉嚨,影響呼吸,如果流入肺部,容易引起肺炎,如果吞入胃內,會導致嘔吐而使孩子覺得很難過。所以,遇到小孩流鼻血,要使小孩安靜,採取半坐半躺的姿勢,用乾淨的棉球塞入流血那一側的鼻腔內,再輕壓鼻翼,即可暫時止血。如果經過簡單止血,而仍流不停的話,就應該馬上看醫師,即使已經止血,也應該讓醫師檢查看看,如果沒有其它的問題,才可以放心。

常鼻血止住以後,可能會有暫時不舒服的感覺。流血的那一邊鼻子不通,有時甚至兩邊都不適,應該暫時不要吃東西,以防止發生嘔吐。如果有發燒現象,應先退熱,例如用冰枕或酒精浴等。 流鼻血後約需一週的時間,傷口才能痊癒,在結痂脫落之前,會覺得鼻子癢癢的,如果再挖揉的話,即可能引發第二次流鼻血。

總之,流鼻血一般來說是不會有很大的危險,但也可能有著嚴重疾病存在。平常要養成不挖鼻子的好習慣。萬一不幸發生時,應安靜而簡單的處理,然後再讓醫師為孩子診斷、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