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如何醫好鼻塞

回文章列表

是什麼原因造成鼻塞呢?可分成急性的鼻塞及慢性的鼻塞。急性的鼻塞,以感冒占大部份,只要好好治療,不要它變成慢性,大約2~7天就可好轉。小孩子把玩具(如彈珠)等放入鼻內,會引鼻塞、流鼻涕、須請醫師診治。剛流完鼻血後,鼻血結痂塞住鼻內,鼻子自然呼吸不暢,最好讓醫師治療。一般說來,急性性鼻塞太多很好治療,只要不掉以輕心,就會好起來的。

※慢性長期的鼻塞,就比較難纒了。會引起慢性鼻塞的,主要有下列幾個原因:

(一)慢性鼻炎:感冒沒有好好治療,引起流鼻涕,鼻肉腫大,呼吸不暢。這種情形,須要長期洗鼻子,不要使病情惡化成鼻竇炎。

(二)鼻子中膈彎曲:正常人的鼻子,生下來是直的;但隨著年紀逐漸長大,也會有點彎曲。但是彎的太厲害,就會妨害空氣在鼻內的流動,形成亂流,有S型,有C型、有尖型彎曲,一直到頭骨發育完成,約15歲左右,彎曲的鼻中膈就不再變型。彎曲的鼻中膈,也容易引起鼻出血,因此,須要手術矯正。

(三)鼻竇炎:鼻竇炎時,除鼻塞,還會引起濃黃鼻涕、頭痛等病症。而鼻子越塞,黃鼻涕越是流不出來,因此鼻塞更厲害,而形成惡性循環。到最後,鼻子內長出贅肉(息肉),就只好手術摘除了。

(四)鼻腫瘤、鼻咽腫瘤、先天鼻後孔狹窄等,如果固定同一邊的鼻塞,不會輪流換邊鼻塞,同時合併其它症狀,像流鼻血,耳朵塞塞的,就要提高警覺,有可能鼻內腫瘤等。

(五)長期使用點鼻藥,起先對鼻塞有效,但是長期使用不當會使病情惡化,須找醫師商量,戒掉點鼻藥。長期服用避孕丸,月經來潮、懷孕等,是正常已婚女性易見的鼻塞原因。長期服用抗高血壓的藥,甲狀腺功能不良的病人,都是常見的鼻塞病人。

那麼,鼻塞了,除了找醫師治療外,平時應如何減輕鼻塞,保護鼻子呢? (一)保持身體的溫暖:冬天的時候,許多人容易鼻塞,但許多人都有經驗,洗熱水澡後,鼻塞可以減輕。相反的,進入冰冷的被窩,則會加速鼻塞。 (二)避免飲食太刺激性的食物,尤其是酒類。酒類雖然有暖身作用,卻會引起鼻塞,使鼻內的血管擴張。 (三)使鼻塞的那一邊向上面:晚上睡覺時,可以採用側睡,或許可使鼻塞側打通。睡高的枕頭,使鼻內血液減少,可以減輕鼻塞。 (四)點鼻子藥水的使用:一般對鼻塞有幫忙,但是一天使用次數不能超過三次,也不能長期無限制的使用,否則會有反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