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扁桃腺炎

回文章列表

人體共有七個扁桃腺,但是通常所指的扁桃腺,是位於口腔內,左右各一,扁桃腺生下來後,逐漸增大,一直到四歲最大,同時發揮最大功能,以後就慢慢萎縮。扁桃腺會產生抵抗力,抵抗入侵的細菌等;但是,扁桃腺的防衛能力,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,一但失敗的話,反而使細菌等佔據了,形成病巢,以後每當身體抵抗力減低的時候,細菌即由病巢而出,引起慢性扁桃化膿,慢性咽喉炎,甚至影響心臟、腎臟。

扁桃腺發炎要找耳鼻喉科醫師:扁桃腺的炎症,多見於小孩子,許多小孩高燒不退,經耳鼻喉科醫師治療,把膿吸掉後,燒就退了,這是別科醫師所沒有辦法做到的。扁桃腺炎,假如過了三、四天燒還不退,應該小心是否發生了併發症,如膿瘍,或是病巢已轉移到身體其它地方。這些併發症的檢查與治療,非請耳鼻喉科醫師治療不可。我常碰到許多喉嚨痛的病人,就自以為是扁桃腺炎,自己到西藥房買成藥吃,暫時也好了,但是沒有對症下藥,沒有根治,以後卜經常發作了。

扁桃腺炎的害處:扁桃腺經常發炎,除了發作時,發燒、喉嚨痛,全身不舒服外,還容易引發下列的毛病:

(一)小孩子發燒,久燒不退,而找不出病因:這是因以前扁桃腺經常發炎,潛伏病菌,放出毒素所致。

(二)風濕性心臟病,心膜炎等:己經有許多的研究指出,風濕性心臟病等,分離出來的病菌(溶血性鏈球菌),和扁桃腺炎分離出來的病菌相同。

(三)腎臟炎:引起腎臟炎,小便蛋白尿而混濁,甚至有血絲。

(四)肝炎、關節炎:風濕性心臟病及腎臟炎,以四~八歲的小孩易得,而關節炎、肝炎是長大成人後較多。

既然扁桃腺炎,有這許多可怕的地方,生病時當然要找醫師治療,平時又該如何保養呢?

(一)預防著涼:扁桃腺的急性發炎,通常在感冒的時候合併發生,所以要預防著涼,平時穿衣服要適當,出汗後要擦輸,淋濕後要換上乾的衣服。

(二)均衡營養,小孩不可偏食,大人勿暴飲暴食,含維他命A的蔬菜、水菓,有助預防扁桃炎。

(三)適度的運動,增加體力,增加抵抗力。 (四)不要自己停藥,最好發病後,能夠連續治療兩個星期,才可斷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