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那些病該找耳鼻喉科醫師?

回文章列表

有許多病,久治不好;甚至越醫越嚴重,就是沒有找對了專科醫師。有許多病,是耳鼻喉科醫師治療的專長。耳鼻喉科醫師,除了治療耳、鼻、喉三科外,還包括頭頸部腫瘤,食道氣管科,眩暈科等等。

(一)傷風感冒:傷風感冒時,喉嚨痛、流鼻水、鼻塞等,都需要找耳鼻喉科醫師,才不會引起慢性咽喉炎,或阻塞了耳咽管,引起慢性中耳炎。

(二)小孩子發燒不退:許多小孩子高燒,經別科醫師治療無效,父母煎熬了幾個晝夜,直到耳鼻喉科醫師,把扁桃腺上的膿,吸乾淨之後,隔天就不燒了。

(三)耳殼疾病:包括血腫、發炎、先天畸型等。

(四)耳朵痛、耳朵癢、耳朵聽力不好:這些多是發炎(中耳炎、外耳炎),黴菌等所引起。

(五)胘暈:人學得暈暈的,想嘔吐,重一點的症狀,會覺得天旋地轉,聽力喪失。

(六)鼻炎:人慢性鼻炎,過敏性鼻炎等,都以鼻塞、流鼻水為主要症狀,打噴嚔等也應加以治療。

(七)喉嚨痛:扁桃炎,咽喉炎等引發喉嚨痛,須傷口處叵以抹藥,好的才快。

(八)口腔內炎症、潰瘍:舌頭的毛病,唾液腺發炎,都須耳鼻喉科醫師加以治療。

(九)食道氣管異物:最常見的魚刺、骨頭、銅幣等,須醫師取出,避免形成膿瘍。

(十)頭頸部腫瘤:頭部或者脖子,摸到有硬塊,須請專家鑑定檢查,早期發現可疑的癌症。

(十一)咳嗽:長期咳嗽,不易治療,須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及治療。聲音沙啞,也須檢查聲帶。

以上只是舉出重要的項目,其它當然還有許多疾病,無法一一列舉。病人找對了醫師,病況才可能好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