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鼻竇炎

回文章列表

鼻竇,是鼻子附近頭骨的空腔,共有四種:上頜竇、篩竇、蝶竇、前額竇。鼻竇上面有有粘膜,粘膜發炎叫鼻竇炎。平常的竇炎,是指上頜竇附近的發炎,同時侵犯篩竇。而蝶竇及前額竇較少。鼻竇剛生下來時很少,以後逐漸發育,直到十五歲左右發育完成。

鼻竇炎是很擾人的疾病,在亞熱帶的台灣,高溫潮濕,是很容易得到的。在衛生教育不普及的從前,鄉下經常可見小孩掛著兩著兩串黃鼻涕,滿街亂跑。這些小孩未經治療,就成為以後鼻竇炎的患者。鼻竇炎會有那些症狀呢?

(一)頭痛、記憶力減低:鼻竇內外的壓力不同,引起頭痛。有些人的頭痛不厲害,只是覺得前額似有重物壓著,眉宇不開朗,整天昏沈沈的。但是一遇到感冒,那就頭痛的厲害,非吃藥不能止痛。長期的頭痛,使人工作情緒低落,注意力減退。尤其是學生,上課難難以專心。

(二)黃黃粘粘的鼻涕:一天須擦許多次鼻子,甚至鼻涕由前面無法弄出來,使得黃鼻涕倒流入喉嚨,使患者非常難受,引起慢性咽喉炎。

(三)鼻塞:長期的鼻竇炎,刺激鼻粘膜,引起鼻內肥厚增生,阻塞呼吸。甚至由鼻竇開口,長出鼻息肉,把鼻孔阻塞。

(四)嗅覺機能減退:由於中鼻甲浮腫,阻塞上鼻道,氣流不暢,嗅覺神經所分佈的嗅裂,就自然聞不到空氣中的味道。久而久之,等嗅神經縮後,即使手術,也不能恢復。

(五)影響眼睛,容易疲勞,更嚴重的侵犯眼窩,引起複視。塞住歐氏管,引起中耳炎。

※那麼,鼻竇炎是如何引起的呢?

(一)由慢性鼻炎而來:這是最常見的病因。慢性鼻炎,引起鼻粘膜浮腫,堵塞了鼻竇的開口,鼻竇內的膿流不出來,好像臭水溝不通一樣,久而久之,就會變成鼻竇炎。

(二)由感冒沒有治療好所引起:感冒時,引起急性鼻竇炎,這時治療好的希望很大,但如沒有專科醫師治療,就會變成鼻竇炎慢性化,非手術不可了。

(三)由於齒根炎、外傷、腫瘤引起單側鼻竇炎,這是最危險的鼻竇,一定要手術,檢查鼻竇內的變化。

(四)由於過敏的體質,如鼻過敏長出鼻息肉,塞住鼻竇開口而引起。 鼻竇炎雖然很難纒,但只要病人接受治療,遵照醫師的囑咐,痊癒的希望仍然是很大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