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過敏性鼻炎

回文章列表

過敏性的體質,困擾著相當多的人,估計約十分之一的人有過敏性疾病,包括鼻過敏,氣喘、食物及藥物過敏、蕁麻疹等四等,其中以過敏性鼻炎最多的病人。

過敏性鼻炎最主要的症狀,是打噴嚔、流鼻水,有時也會有鼻塞。病人經常早上一起床,稍為接獨到新鮮的空氣,就連續不停的打噴嚔,甚至打噴嚔打的一把鼻涕一把淚,難過萬分。另外,有的人是感冒時,病情才發作;有的是灰塵飛時發作;有的是進到冷氣房或吹到冷風,才誘發症狀,病態形形色色,不一而足。流鼻水,也是相當麻煩的,出門帶了一大曡衛生紙,還是擦鼻子擦擦鼻水,有失顏面,擦久了,鼻子前面會發紅發痛。鼻過敏久了,鼻肉肥大,阻塞呼吸道,難過萬分。

那麼,過敏性鼻炎是如何引起的呢?

由於過敏原的刺激,或由於運運神經性的不穩定所引起。最常見的過敏原,在我們台灣,以灰塵及徽菌最多,人類生活的空氣中,有許多灰塵及黴菌浮游,一旦成為過敏原,就相當麻煩。這種過敏性鼻炎,會全年都有症狀。此外動物的毛(如毛衣)、絹等,也會成為過敏原。在國外,以花粉為最大的過敏原,在台灣則很少因花粉而引起,頂多是松樹,艾草等所引起。另一種是運動神經性不穩,受外界環境刺激而引起,例如冷空氣。但不管是過敏原者或運動神經性,都有一個共同特徴,會使鼻粘膜產生抗體,抗體附著在血液中的肥大細胞,肥大細胞破壞後,放出化學物質,引起血管擴張,使鼻腺分泌增加,鼻子發生癢感,因此就會打噴嚔、流鼻水。

萬一你或妳有了過敏性鼻炎,怎麼辦呢?許多醫師會叫你避免過敏原。這是對的,但卻是很不容易做到。首先,你可能不知道自己的過敏原,那就無從避免。其次,知道了了過敏原,卻不容易防止,例如灰塵及徽菌,即使在很乾淨的室內,也有灰塵的存在。另外,有的醫師會叫你施行減過敏療法,首先要作許多試驗,找出過敏原,再將過敏原由釋到逐潮強化濃度,每隔三、四天作一次皮內注射。這種療法,也是有效,但是問題是,花下大量的時間及金錢,不一定找得出過敏原,即使找出後,仍然不能根治,讓人有得不償失的感覺。

所以,我個人的經驗,在輕微的過敏性鼻炎患者,只要每天早一點起來運動,有症狀時用藥就可以控制病情。在比較嚴重的病人,使用電燒或鼻內注射,就可以控制,而電燒或鼻內注射,手續簡單,醫好病情後,病人感謝,才是當醫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