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鼻子聞不到味道

回文章列表

嗅覺是人體的五種功能之一,喪失了嗅覺,雖然沒有眼晴看不到或者耳朵聽不到,那麼嚴重,但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。最明顯的是厨師或者家庭主婦,飯菜燒焦了,都還不曉得呢。尤其嗅覺與味覺是息息相關的,沒有了嗅覺,經常吃不出食物的風味,也就無法煮出美味可口的一餐了。嚴重者,瓦斯漏氣都不曉得,增加生活的危險。

※引起嗅覺失靈的原因很多:

(一)鼻子的毛病所引起:這是最常見的原因,像鼻竇炎、鼻炎、鼻腫瘤等。如果在嗅覺神經萎縮之前,根除病因,有一大半都會好轉;萎縮以後再手術治療,就沒有效果。

(二)頭部受傷所引起:也是很常見的,車禍最多,治療至六個月,如果時間更久以後,痊癒的機會就不大了。雖然也有人在一年後嗅覺才好轉,但是一年後的病人大多不會好了。

(三)頭腦內腫瘤、血管硬化等所引起:病人很少以嗅覺失靈為最主要的問題。

(四)流行性感冒、梅毒等傳染病所引起: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嗅覺失靈,治療效果不錯,梅毒引起的,卻幾乎不會好。

(五)糖尿病、貧血等疾病所引起。有嗅覺失靈的病人,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這種病。

除了嗅覺失靈外,另外還有嗅覺過敏症,經常聞到一些不存在的味道,尤其是惡臭的味道,因此整日生活在惡臭的想像中,是多麼不愉快的事情。下列是引起嗅覺過敏的原因:

(一)中樞型嗅覺過敏: 1. 婦女在懷孕時,月經來臨時、偏頭痛的人或略為神經質的人,比較容易有。 2. 幻覺;精神病人易有。 3. 顳腦的癲癎發作。

(二)周圍型嗅覺過敏:周圍型的病人占大多數,同時病情不太嚴重: 1. 鼻炎、鼻竇炎、喉嚨異常,而經常聞到臭味。 2. 藥物中毒、傷風感冒,腦部受傷等所引起。 3. 原發性嗅覺異常。 有了嗅覺過敏或嗅覺失靈,儘快找醫師在黃金時間三~六個月內,雖然有許多病人仍無法醫治,但總是儘量醫治,仍然有好轉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