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眩暈

回文章列表

許多人都有頭部暈暈的經驗。感冒時,頭痛、頭暈;陰雨天氣的時候,頭部會有沈重的感覺;蹲太久了突然起立,會有滿天星斗,頭昏眼花的感覺。最常見的,還是搭車、搭船時,暈車暈船,起先頭部昏沈,接著發暈想吐,流冷汗、腸胃不適,終於嘔吐了。

眩暈的程度有輕重不同,每個人的感受也不太一樣。由輕度的頭腦昏沈,到稍為嚴重的飄浮感、醉酒狀、身體斜、搖晃感,以至最厲害的天旋轉;病人躺在床上,一動也不敢動。 會引起眩暈的原因很多,但絕大多數是由內耳前庭迷路的病變所引起。其它相關連的器官,還包括脊椎神經、腦幹、小腦、動眼神經、迷路神經等,相當複雜。所以眩暈發生時,這些相關器官也受到波及,因此會有耳鳴、失聽、噁心嘔吐,身體不平衡,虛脫感等。

常見引起眩暈的疾病:

(一)梅尼耳氏病:特徵是突發性耳鳴、單側聽力減低、旋暈,是因內耳水腫所引起,容易屢次發作,造成永久性聽力障礙。

(二)前庭神經炎:多在感冒後,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引起,只有眩暈及嘔吐,沒有聽力問題,治療約兩星期就可以癒根。

(三)平衡器官衰弱症:只要轉動位置,就會眩暈。這種病,雖然是良性,但沒治療卻不容易好。除了藥物控制外,須要做平衡運動訓練。

(四)藥物中毒所引起:最常見的是鏈黴素,安眠藥、避孕丸、感冒藥所引起。所以服藥千萬不要自作聰明,到西藥房自買成藥吃。

(五)抽煙過多、血管硬化、高血壓等,使血管血流不暢、易引起眩暈。

(六)腦瘤所引起:多在小腦及腦幹、聽神經瘤等。

所以眩暈時,最好請醫師檢查一下。 另外比較特殊的眩暈,是暈車及暈船常發生在小孩乘坐交通工具後,大人較少,但也會發生。症狀包括欲嘔、嘔吐、唾液分泌增加、冒冷汗、臉色蒼白、虛脫感,站立不穩。一個有趣的現象,國小學生由低年級至高年級,患者越來越多,進入國中後,又慢慢的減少。這樣的小孩,常常家裡也有暈車的親戚,暈車後有一半的小孩會想吐,大約有三分之一會真的吐出來。越是路線曲折不直,或顛簸不平的車上越容易。暈車女生比男生多的多。如果有易暈車的小孩要作稍為長途的郊遊,最好先服下暈車藥。在車上發作暈車,再服藥往往遲了一點,吐的滿車味道不好,使郊遊大大掃興。如果正在發暈時,可以移在較前排的車位,同時眼睛不要看窗外景色,會有幫助。